我相信同样信念的人会产生一种互相吸引的磁场而聚在一起,正如古人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希望能在这个小小的部落里聚集一班对教育有热诚的人分享教育路上的种种,互相勉励。教育改革与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需要一群人。
RSS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成绩与理想该如何抉择?

之前在李玲惠校长的座谈会《不讓成績決定孩子的未來》里听到成绩与理想的课题,而今天也在rawangboy的blog看到一篇关于成绩与理想的矛盾,满有意思的所以就引用了过来。希望大家能给些意见,谢谢!


今晚是天宫诞,等下要忙着拜神的东西。刚刚收到一封电邮,问SPM之后怎样?大家给点意见。

信件有点长,请耐心地阅读。



嗨!
我直接说吧。我今年十八岁,女,在等待spm成绩,有消息说今年成绩提前出,所以这信便成了urgent。
想求你一些意见。成绩出炉后就是十万火急地申请大学`奖学金,后面试什么的,但我仍没决定要往哪方面发展,心里焦急。

之所以会问你,虽然你不是升学辅导的,有着原因:或许是星洲和学海所散发的人文气息,我认为在这报社工作的编辑,都是所谓有感情的人。(我相信诗人作家导演那种都不是坏人,就算做坏事,也有他很文学的理由。)当中也有一些崇尚梦想的人。

(为了说服你帮我)我有写过学生新人王的专栏,是特约的哦,就是写校园生活的那个啦。

我理科生,拿12科,预考12个1A,全级第一。
〉〉〉从中二开始,我就有个不能轻易说出口`出轨的梦想,我想当导演,电影导演,拍电影。
可这梦想好像很不切实际,我跟妈说了,她劝我只把梦想当兴趣就好,看电影,参观影展而已。爸就肯定不允许。妄论父母,我自己也不确定自己能吗?大马电影寥寥可数,实际成功例子很少,所以我看不到前途在哪?
虽然成绩很好,但我认为自己才华在艺术方面。别人问我以后想当什么,我说是建筑师(艺术和理科的结合),感觉这志愿比较能交待。
我一直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如果以后没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有钱,日子也只是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所以趁年轻时干一番大事业,否则老了就没勇气去闯荡了。梦想就是用来实现的嘛。
〉〉〉(我好像没讲到重点)所以结论一下;:我很想拍电影,但怕在与父母一番辩论理直气壮以后,却没带一番成绩回来。怕失败。(以我的能力,可以读医生`律师那种专业科系)但若走父母期望的路,我会念着电影,心里有憾,不快活。
〉〉〉进贺哥哥,你认为我应该读电影系吗?还是读建筑系打底?电影当作业余?(不是本科生能当导演吗?)

谢谢你听我长篇大论。虽然你时间宝贵,写字是要收钱的,但拜托你帮帮我~~我会买你书的~~不会在书局偷看了~~

p/s:你已经实现梦想了吗?现在的你是你梦想中的你吗?

你们有何意见?迟一点,我会抽时间回答。


你们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吗?

++++

这女生的问题引起很大的回响和共鸣,原来,我们都曾经迷惑。

以下是我的回信:



你好,

你可以上我的网站,有很多朋友都关心你,给了不错的意见。

http://www.rawangboy.com/1645

谢谢网友的关怀和鼓励。

我写下自己的看法。

你说你在预考的成绩考到12A,导致很迷惑不懂要读电影或建筑系?

如果你只是考到2A呢?会不会减少烦恼?“没有选择也是选择的一种!”这样说,好成绩反而是一种烦恼?

就算你真的考到2A,也不一定能如愿选自己要的科目,到时大人会告诉你“退而求其次”,选会计系,以后找工作比较容易。

对于读冷门(电影)还是热门(建筑系)的科系?我觉得都不重要,最要紧你是“皇牌”——有自己的才能,不可被取代!

比如说冷门的科系,是比较难找工作,但是读的人也少,竞争也少;相对的,热门的科系容易找工作,但是有很多人读,一大班人和你面试抢工作。

当然,不能找一个“绝对冷门”的,比如磨剪刀之类的,市场真的很少有这些工作。(其实,如果你学会了摸剪刀绝活,相信也可以生活)

如果你在一间公司当会计,做了大概五年,薪水蛮高,也学会了一些基本的东西,但你不是“皇牌”,也就是可有可无,谁都可以代替你。如果公司要裁员、节流,可能会请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顶替你的职位,甚至是两个,加起来的薪水只有你的一半,但是办事能力还高过你。

这是我对热门、冷门的看法。

再来,电影真的是你的“兴趣”吗?可能只是一个“憧憬”的职业。比如说,很多人都想当模特儿,但是从来不在这方面累积经验或参与,只是空想而已,其实那并不是他的“兴趣”。

如果,想要知道电影是不是你的兴趣,很容易,看平时你花多少时间在电影(这里不是指单纯地看电影,是研究)。

其实,人生的道路很长,你不懂将来的发展会如何?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可能,你去读建筑系,读到一半会放弃了,因为还是很喜欢电影;或许你读完毕业了,可是却不是从事建筑业。

可能,你坚持去读电影,读到一半后悔了,不能吃苦,不能面对残酷的现实(电影不赚钱、辛苦等)。

真的有很多变数!

其实,对我来讲,读哪一个科系都没关系,最重要是“能力”和“心情”;能力是指金钱和读不读到?前者,比如你想去读设计系,但是学院太贵,父母负担不起;后者,你的成绩一般,却要去读医学系。

“心情”,你读哪一个科系会开心一点?或许你会说,现在不知道,要读到一半才能体会。没关系,只要事前稍微考虑一下就好,重点是,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有些人选了就嫌三嫌四,试问,这样会开心吗?

小小的意见,希望能给你参考。


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加油!

引用自:http://www.rawangboy.com/trackback/1645


1 评论:

老夫子媒体 说...

用脚写字激励人 老夫子大番薯鼓励小昭芊

影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zWnEgWg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