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同样信念的人会产生一种互相吸引的磁场而聚在一起,正如古人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希望能在这个小小的部落里聚集一班对教育有热诚的人分享教育路上的种种,互相勉励。教育改革与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需要一群人。
RSS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浅谈芬兰教育

一个也不能少:芬兰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教育,已成为芬兰最成功的出口产品。人口不到台湾的四分之一,芬兰凭什么摘下教改桂冠?


文/萧富元

天下杂志384期



世界前三大新闻通讯社路透社怎么也想不到,他们传送给全球新闻界使用的两张照片,竟然活生生被一个十三岁的芬兰中学生拆穿。


今年八月,路透社转用俄罗斯电台影片,刊登两张俄罗斯潜艇在北极海底下插国旗的照片,住在芬兰北方小镇的少年塞罗丁看到报纸后,觉得怪怪的,于是动手找资料,确认这张潜艇照片是翻拍自电影「铁达尼」里面的一个片段。路透社被迫认错道歉。


这就是芬兰教育为什么能连年惊艳全球的原因:小孩会主动想、主动问、主动找答案。

教育已然成为芬兰最成功的出口产品。近几年,这个僻处北欧边界的极地国度,访客络绎于途。美国、韩国、日本、英国、南非等各国教育机构与领导,远走天涯海角到此,为的就是汲取「芬兰第一」的经验。 《经济学人》更在去年为文建议,欧洲领导人应暂时放下所有活动,「回芬兰的学校上课。」


OECD评比,芬兰两届称霸


自西元两千年开始,经合组织(OECD)每三年举办十五岁学生能力评估测验「国际学生评量计划」(PISA),芬兰青少年连续两届在阅读与科学两项评比称霸,解决问题和数学则位居第二。


「芬兰能,为什么瑞典不能?」书柜上兀自摆着教育部长杜正胜九月前来拜访时所送的关公像,谈到芬兰的优异表现,瑞典教育部次长欧斯柏格(Bertil Ostberg)不无感慨。尽管瑞典中学生在PISA的表现仍高于平均水准,瑞典民众显然不够满意,毕竟,芬兰三十年前启动教育改革时,还是向瑞典取的经。


不光是瑞典,北欧在教育投注最多经费的丹麦和挪威,也跨海特聘芬兰教育专家,为他们的教育体系把脉、抓药方。


教育,让芬兰学生成为新的「北海小英雄」。


过去二十年,世界各国前仆后继,挹注庞大资源推动教育改革,小小一个芬兰凭什么摘下桂冠?
拟定长期策略、坚持核心价值、改革师资,是芬兰教育成功的三大支柱。


绿荫盎然。这栋原本是工厂的白色建筑物,还维持干净朴实的样貌。掌舵基础教育的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Finnish National Board of Education,以下简称教委会),就隐身在首都赫尔辛基市区这片幽静的社区里。


九年义务教育,经费政府出


七○年代初期,教委会扛下芬兰独立建国后最大规模的改革重担,他们的使命是提供高品质的九年一贯义务教育,训练出能够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下一代。


教委会决定采用「综合学校」(comprehensive school)的模式,让七岁到十五岁的中小学生,不分年级,都待在同一所学校学习。在九年一贯教育中,学生课本、交通和午餐费用,全由政府负担,经费则由中央政府出资五七%,地方政府分摊四三%。这个决策延续三十年至今,不因政党轮替而改变。


坚持平等精神,一个都不能少


贯穿改革脉络、促使政策成功的教育核心价值,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平等精神。当其他国家还在施行菁英教育时,芬兰却反其道而行,绝不标榜菁英,坚持每一个小孩公平受教。


从制度设计到资源分配,芬兰教育从平等出发。六十万中小学学生,分布在四千所综合学校,平均每校约一百五十人,班级人数不超过二十人,小班小校的制度有利于「无一人落后」(No Child Left Behind ),没有贵族和平民学校之分。翻开芬兰各种教育文宣,从不高调「快乐学习」,对他们来说,有了公平,快乐就不是问题。

只是,北欧国家都强调平等,芬兰能以黑马之姿脱颖而出,关键就在于用了对的策略。芬兰不是砸更多钱办教育,而是选择「专注」策略,把资源配置在「最需要的地方」,也就是初级中学(相当于台湾国中阶段)和学习迟缓者身上。

在OECD国家评比中,芬兰是运用教育资源最有效率的国家之一。不同的是,在大多数国家,高等教育学生平均分配到的经费最多;反观芬兰,投资在初级中学生的经费,每人平均达八千二百美元,在所有就学年龄中最高。


说话慢条斯理的教委会资深顾问劳卡南(Reijo Laukkanen),拿出去年在瑞士洛桑大学演讲芬兰教改策略的讲稿剖析,之所以做这个策略选择,是因为「这阶段的小孩正发展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最多的资源。」劳卡南表示,从PISA成果看出,芬兰在这群初中生的投资报酬率很高。


绝不放弃学习慢的孩子


提升学习迟缓者的学习能力,是芬兰专注策略的另一个重点。


专门负责特殊教育的教委会顾问寇依薇拉(Pirjo Koivula)指出,教委会的目的是让「每个」小孩都具备基本能力,当学生出现短暂学习困难时,老师会立即提出矫正计划,在课堂上或是放学后进行个别辅导,费用由政府负担。


芬兰有将近二○%中小学生接受额外学习辅导,OECD国家平均只有六%。曾经当过特教老师的寇依薇拉边看数据边说,在老师早期介入辅导后,有轻微学习障碍的小孩都进步很快,一两个月之后,就不再需要「补救」。


采用资源专注的策略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芬兰学生的学习表现并没有明显城乡差距。在PISA测验中,芬兰校际差距全球第二小,不到五%(差距最小的是人口仅三十万的冰岛)。不论是首都赫尔辛基,或是偏远北极圈的中学,测验成绩相差不大。


「排名」、「资优」犯大忌


「芬兰没有坏学生,即使最差的学生也很好,」以培育师资闻名的约瓦斯其拉大学(University of Jyvaskyla)教育研究所所长瓦里亚维(Jouni Valijarvi)直言,芬兰十五岁以下人口逐年减少,将资源导入需要辅导的小孩身上,可以创造最大的国家利益,「我们承担不起放弃任何一个人。」


且慢!学得快的人要怎么办?会不会是另外一种不公平?芬兰人自有他们的逻辑:「学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学,学得慢的人更需要帮忙。」


对此,五年前嫁到芬兰、目前正攻读教育博士的张家倩感受颇深。她曾到芬兰的中小学实习,芬兰学校乍看之下,毫不起眼,甚至有点沉闷;但是,看得愈多她就愈体会到,这就是芬兰教育「平凡中见实力」的特质,老师上课总是花最多时间在「把慢的人教会」。


「宁可让学得快的人等,也不能让不会的人继续不会,」张家倩观察,芬兰老师没有赶进度的压力,即使她在大学学芬兰语,讲师也总是要等全部人都学会,才继续教新的课程。


芬兰反对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分类」或「排名」,说「资优」和「菁英」是犯大忌,更没有能力分班这回事。二十八岁、在赫尔辛基大学任职的海蒂回忆,她念中小学时数学很好,但老师从来不会公开说她功课好,只是私下偷偷塞几本进阶数学让她自己看。


最能展现教育平等价值的,是芬兰政府对移民子女一视同仁的态度。


不论是否有芬兰国籍,移民子女都能免费上学,政府还额外拨预算让他们学习母语,每周上两堂,为期四年。一位住在首都近郊的台湾妈妈就说,学校原本聘请一位大陆籍教师教她两个小孩中文,但她坚持要让小孩学繁体字,地方政府同意她自己找台湾老师来教,老师的钟点费和交通费由政府支付。


在专注的策略、平等的核心价值外,芬兰教改能够一路顺畅无阻至今,还必须归功于一群高素质的专业教师。
全球最严格的师资标准


回首来时路,三十年前主导教改的教委会前任主委阿侯(Erkki Aho)也不讳言,如果不是老师大力支持,配合师资改革决策,芬兰教育绝不会有今天成果。


自一九七九年开始,教委会就定调,中小学老师属「研究型」,必须具备硕士学历,这几乎是全球最严苛的规定。师资教育从原本的三年,延长为五年,高中生毕业申请师范学校时,除了要看在校成绩,还必须通过层层面试,确认有教学热诚与创新思维,才能挤进录取率仅一○%的师范窄门。


全世界最爱看书的国民


更重要的是,芬兰教育还有一笔他国难望其项背的幸运资产,那就是他们有一群热爱阅读的国民。芬兰人在家阅读的传统已传承四百多年,是全世界最爱跟图书馆借书的人,每人每年平均借十七本书。根据调查,四一%的芬兰中学生,最常从事的「休闲活动」就是阅读。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有对的策略,用了对的人,芬兰教育怎么可能不好? ■


在看这篇文章时,芬兰的惊艳令我的心情难以平伏。可能还有很多人的印象里,芬兰就代表着圣诞老人,或许还有许多人都不懂原来用着的Nokia手机也是来自芬兰的。这个小国为何会那么特别呢?我想他们的教育特质居功不少。如果大马要实施教育改革,芬兰是必要的取经之地。

芬兰的核心概念就是“平等”,他们可以把平等发挥到很极致。“平等”的概念贯穿了芬兰的每一阶层,而最能展现芬兰的平等价值,是在道路上。芬兰的交通违规罚款是按照犯行轻重以及所得「累进」,赚得愈多罚得愈多。前几年,某二十七岁网络创业家开着拉风的BMW跑车,以一百一十公里时速飙过市区。你猜他的罚单是多少?对,他吃下一张相当于二十三万马币的罚单!这哪里是公平?但芬兰法律规定,既然犯法,有钱人受惩罚的「痛苦」程度,应该和穷人同样平等。这个逻辑,绝啊!不过这位科技新贵并没有找议员关说或走后门销单,而是把罚款缴清。也是科技新贵的席拉斯玛不无骄傲地说,芬兰是唯一把战争赔款全部付清的国家,「只要是责任,我们一定会完成。」 我想如果在大马,早就以RM10-30来把交通警察打发掉了。

这个平等也让在芬兰的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公平的资源来学习。在大马,如果缴多一些税都会被反对和批评得体无完肤;在芬兰,每个人缴的税差不多是收入的一半,可是他们都给的心甘情愿。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平等、透明化、廉洁和把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令到他们的人民都愿意如此。

芬兰,你令我对你充满了好奇与兴趣!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