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同样信念的人会产生一种互相吸引的磁场而聚在一起,正如古人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希望能在这个小小的部落里聚集一班对教育有热诚的人分享教育路上的种种,互相勉励。教育改革与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需要一群人。
RSS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教育需要鞭打吗?《第56号教室的奇迹》



人类从远古到现在都不停的在进步,而文字与语言的创造令人类文明跨前一大步。原始人会以武力打斗来争取食物与地盘但因为文字的出现创造了道德与律法。人类开始以言语上的道理与律法来说服他人,但以鞭打之名来教育一个人,那么人类文明岂不是开倒车了吗?

摧毁一栋楼只需短短的几分钟但建起一栋楼却需要数年时间;同样的,以鞭打来抑制远比说教来得快,可是犯错的学生是因为知错而不再犯还是委屈于你的权威而不再犯呢?你们可以想想之前政府所要实施的后座乘客必需绑安全带不然将被重罚,可是人们都没有理会后座乘客绑安全带的意义反而是看到交警避免被罚才马上绑安全带。大家看到问题出在哪里吗?

我建议大家读雷夫老师所写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里面有提到人格道德循序发展的六阶段。



第一阶段:我不想惹麻烦
第一阶段的思考是以恐惧为基础,而我们要孩子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样做是对的,而非只是害怕惩罚或是用来交换奖赏。以互相信任代替恐惧为首要动机。

第二阶段:我想要奖赏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许给予奖赏。

第三阶段:我想取悦某人
孩子为了取悦家长或老师会为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孩子们迫切的想取悦家长而依照他们的期望做选择但这样长大的孩子会倍感沮丧,他们无法了解为什么对生活如此不满。

第四阶段:我要遵守规则
规则固然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我们敬仰的英雄中,有许多之所以能成就伟业,正是因为他们不守规则。我们必须让孩子了解和明白规则之余也要把眼光放远,不受班规所限。人的一生中有时并无规则可循,更重要的是,有时规则根本是错的。

第五阶段:我能体贴别人
你永远无法了解一个人,除非你能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务,除非你能进入他的身体,用他的身体行走。让孩子们对周遭的事产生同理心是很难的但我们必须这么做。

第六阶段: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
这一阶段是最难达到也是最难教的,孩子们必须自我内化而创出自我的原则来遵守。身为教师能做的是带领孩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原则并奉行。

我很喜欢书里面其中的几句话: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观点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我们对孩子有很高的期许,并且尽力而为。正因为孩子的无法无天,所以我们需要提高期望,不能让无可救药的行为迫使我们降低标准。

2 评论:

杂草老师
a.k.a. Mr Grass
说...

在重读,好书一本。

1033 说...

去年学校假期时,看了这本书。一本好书。要不时重温,保持教学的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