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同样信念的人会产生一种互相吸引的磁场而聚在一起,正如古人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希望能在这个小小的部落里聚集一班对教育有热诚的人分享教育路上的种种,互相勉励。教育改革与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需要一群人。
RSS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教育改革要如何实施呢?

教改如果要成事必须以[公平、公正与公开]作为首要目标才能水到渠成。在教改的每一步骤与相关事物都必须符合[公平、公正与公开]的宗旨。如果没有这个首要宗旨,教改很容易就会被乖离了。如果要说哪一个地方能在教育上把[公平]发挥到极致的,那就非芬兰莫属也。公平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大马这个多元种族,更显得扼要。

有了[公平]为方针,那么教改又应该从哪着手呢?我个人认为应该从教师方面着手。曾经读过Walmart的经营理念,里边有个故事非常适合用在教改上。话说Walmart的高层时常在会议室内开会以便能把Walmart经营得更好但会议后的方法都得不到什么好效果。这一举动令Sam Walton (Walmart创办人)非常不满,他把这些高层从公司房内赶出去超市,目的就是要他们接触第一手消息。Walmart的信条是“接触顾客的是第一线的员工,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官僚”。同样的,我们可敬的政府却不明白这个道理,一味的闭门造车。教师可谓是教育界的第一线员工,如果政府们能去各源流的学校深入了解并且把不同学校的教师纳入教改的行列,我想,得到的效果应该会更好吧!至少能在资源分配上也能看到不公平的存在吧!有些学校一个教师要教一班五十人但有些学校政府却宁愿被空着养蚊子。试想想,一位教师能教好五十位学生吗?能!把教育方法军事化,把学生们机械化吧!为了控制班级,学生们都要乖乖跟着教师的话,要是做法与其他学生不同将会被“军法处置”。这无疑是最有效的管制方法,但这是我们要的吗?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创意将会被抹杀但未来的世界都是以创意来制胜的,在这种教育下长大的孩子真的能够应付未来的世界吗?为此,政府应该透过教研教改,培训一批骨干,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并建立新的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素质教育才能在学校教育中得以实施。

组织教师开展教改活动是有必要的。研究素质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新特点、新结构、形成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的新模式;研究更人性化的发展新体系以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一是学校现行的管理导向,应改“成绩导向”为“过程导向”,重视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以人为本。一个故事的精彩在于它过程中的高潮起伏,而不是在于它的结局。

二是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发学生智能,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继续学习建立更好的基础。

三是要培养学生们非学术的兴趣,如:各类运动、音乐、课外活动等,而这些非学术性的兴趣不应该被打分数,或成为争取升学率的工具。学生应该在欢乐的气氛中学知识,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

四是要因材施教和层次分类推进教学法,让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能尝到成功之乐,学有所长。在芬兰,教师们会以学生的不同而创出不同的教学模式。例如,一些学生在课堂上更本都吸收不到教师所教的数学与英语,芬兰的教师会与一些商家配合,让学生们去体验当收银员或侍应来锻炼他们的数学与英语掌握能力。

五是要让学生习惯学习,使学生不但现在爱学习,而且将来在离开学校后也爱学习。

六是要让教育与本地经济建设的接轨,让学生学以致用,学习于现在,使用于将来。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素质和提高公民素质的目的。

没有研究就没有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进步。纵观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改革,他们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如不实施素质教育,一味地沿着应试教育的轨道运行,教育将走向歧途。教改虽难但我们的文化传承、国家未来的发展都得靠这些未来的栋梁所以公平的素质教育是必须的。


*题外话,谢谢大家来看我的文章也希望支持者能点击以下的广告以为我赚取些许稿费吧!里面的礼物也满特别的,情人节要到了,你们也可在那儿买礼物送给你心爱的人哦!




0 评论: